聲納氣功


 


一、《西遊記》裏的孫悟空是個身懷七十二絕技又足智多謀的厲害角色,他最有名的一招是從身上取一根毫毛,臨空一吹,剎那間變化出無窮的分身,讓妖怪分不清究竟「本尊」是誰。《星際大戰》影片中,路克行者的冒險故事是來自機器人阿禿笛禿頭上所投射出的一束光,光中有個麗亞公主的立體縮影,全片就由這個雷射影像開展出來。這個影像,根據《全像宇宙投影》一書的作者麥可.泰波而言,就是一個宇宙全像觀念的呈現。


宇宙萬物全像觀,可透過近代科學雷射投影軟片的分割顯示,如果將一個三度空間的全像立體軟片切成兩半,再用雷射光投射,這僅半張的軟片都可以完整地的呈現物體的本來面貌,是以軟片拍攝的如果是個孫悟空,即使將此軟片一分為二,二切為四,或再分割成微片,每一微片中都仍然可見一個完整的孫悟空。


另一個宇宙全像的觀念,可以從西方醫學的無性生殖來了解。人體內有十兆個細胞,利用科技可將每一個細胞的基因作無性生殖,再複製出一個相同的個體。雖然《西遊記》在中國是個神話故事,但它似乎也透露出中國人對宇宙有一個全像投影的想法。


事實上,在中國古代的傳統醫學,將這種由細微部份能窺見整體並診治整體的全像觀念,稱之為「全息規律論」。四千年前,中國人就發現耳朵中有個小人,耳朵的形狀正好是個頭下腳上倒立的胎兒(見圖一)。耳針的運用,就是將耳朵視為全身的縮影,只要刺激某些點相對應的器官就可以得到診治,如果將雙手或雙腳併攏,一個曲腿盤坐的人體縮影就立刻呈現在眼前(見圖二)。因此,經由手、腳掌反射區的刺激,也可達到治療全身的效果。


拍手功的緣起:


宇宙間的因緣變化十分奧妙,生病往往是超越的開始。八年前, 邱水旺 先生當時並不了解以上提及的理論、觀念,但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悟到拍手的利益,他過去因為練功不慎,氣阻內經,導致半身如中風般麻痺。就在萬般痛苦的當下,忽然憶及過去在西藏求醫,喇嘛為其療傷時總會牽著他的手,連拍多次以刺激手掌,想必有其道理。提起那段痛苦的往事, 邱水旺 先生不勝唏噓。


原來,年輕時在台北開計程車的他過著荒唐的生活,二十九歲時得了口腔上顎軟骨惡性腫瘤,在醫院接受化療,後來癌細胞進入骨髓,遂回家另覓偏方,隨後經朋友介紹入藏就醫,經過五天的顛簸,來到一所寺廟,後來在寺廟療養、練功一年,身體情況好轉,決心返台貢獻所學。


有一天,在練功時,不慎氣血阻塞,由於右手、右腳及頭部的顏面神經麻痺,只好用左手拍打右手心。逐漸的,右手掌恢復知覺,他又加緊猛拍,整隻手都能舉起。雙手持續再拍半個小時,原本盤坐的雙腿也不再發麻,只剩面部依然麻痺。他又拍了一個多小時,聲音震耳,原本瘀青的雙手,也不再瘀青,滿身大汗,通體舒暢,後來在友人家中看見道家的<手珍圖>,如獲至寶,因而研發出這套用雙手擊掌,發出音響來刺激反射區及身體經絡的聲納氣功,簡稱為拍手功。


如以潛水艇利用聲納探測物體為例,拍手功利用掌心撞擊所發出的聲響,不僅刺激了手掌的反射區,更因為聲音震盪,刺激體內所有的經絡、穴道,當聲音反彈回來,在手掌或手背以紅、腫、裂開、瘀血等症狀反應身體的虛實,可參照手掌反射區圖(見圖三、圖四)鑑別是何種疾病。 邱 先生特別指出,掌聲的響亮與否是拍手功的關鍵,掌聲又因個人功夫的深淺呈現不同的聲響,漸次會有皮聲、肉聲、筋聲、爆破聲、爆裂聲、爆納聲、震裂聲、震納聲以及極響聲。


拍手方式:


拍手方式又分實心掌、空心掌及局部拍。


1﹒實心掌:雙手合十在胸,五指自然分開,十指相對。拇指距鼻尖約十公分(見圖五、六)。手掌對手掌,手指對手指,張開用力拍擊,發出清脆響聲。實心掌噪音較大,但打擊面最完全,刺激最大,治病效果最好。


2﹒空心掌:避免吵人,可用空心掌。指尖相對,拇指分開,手心微凹,雙手略彎合併,手心中空,雙手平行分開約二十公分(見圖七、八)。夜間拍時,可用空心掌,或戴薄手套,只要拍一定會有效果。


3﹒局部拍:分別以右手掌的上、下部拍左手掌的下、上半部,再以右手的四指拍左手的四指(大拇指除外)


雙手互拍的訣竅是,由慢而快,採用漸進法,起先輕輕拍,保持輕鬆,意念專注於兩掌之間。一天比一天力道加深,手掌慢慢練出打擊力。拍要拍到痛時才是最好時機,只要再痛幾十下,爆破聲出來後,痛就會消失。如果功夫練成,一天只要拍五分鐘就有效果,若每天能拍三十分鐘,效果較快,有的當天見效,最慢七天見效。小孩或中風病人,若不能自行拍手,可請家人握住雙手幫忙拍打。


拍手姿勢:


1. 坐著拍:在車上開車睏時,拍手可去疲醒腦。上廁所坐著拍不但節省時間,更可以通便清腸、清宿便、清火、防痔瘡。


2. 站著原地踏步拍。


3. 邊走邊拍。


效果以坐著拍及站著原地踏步拍最好,因為身上十二條經脈,六條在手,六條在腳,手六經是心經、肺經、心包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腳六經是肝經、脾經、腎經、膽經、胃經、膀胱經。手腳並用,可以打通貫穿手六經及腳六經的氣血。老人體弱,兩腳無力,練拍手功,最好邊走邊拍或原地踏步拍,否則氣血灌注兩手過多,兩腳不動,反而兩腳會更加無力。


身體排毒反應:


初練拍手功,效果很不錯,但有一段時間會有排毒反應,症狀會似乎比原來更加嚴重,這是因為已經動到內經氣所反射的現象,有人雙手出現紅腫,有人昏沈,有人酸痛,有人身體發臭,如同武林對決,個個手掌呈現五花八門的奇異現象。


1. 瘀血—世界地圖


手心出現瘀青,表示體內阻塞,參照圖表,會知道那一個器官阻塞。只要繼續拍,瘀青會逐漸散去。


2. 寒冰掌


因喝冰水太多,被嗆傷,手掌面呈結霜狀。


3. 火雲掌


因長期吃垃圾食物、油炸食品,此乃陽症須清肝解火。


4. 血手印


手心呈碎裂狀,血色呈黑色,體內有嚴重內傷。


5. 開天眼


手心裂開流血,表示體內嚴重阻塞,須加倍努力,將毒素排出,如果手實在太痛,可以休息一陣子,等到傷口復原,再繼續拍打,不可放棄。


6. 水龍掌


拍打後,整個手會出水,因為長期飲用冰水,此乃陰症,陰症比陽症還難處理,要特別小心。


7. 乒乓球


拍打後手背呈乒乓球狀,此乃氣血循環不良,肺經、心經、脾經有阻塞現象。


拍手功效:


據大力提倡拍手功並行醫著書的中醫師 侯秋東 教授的臨床經驗發現,大多數人練拍手功,只要每天用力拍十到三十分鐘,數日後,體力便會增加,精神變好,胃口大開。拍手功對一般的慢性病,如關節酸痛、手腳冰冷、糖尿病、高低血壓、肥胖、肝病、尿毒、胃痛、老人健忘、女人經痛、各種眼疾、耳鳴、重聽、腸胃疾病、失眠等都有改善。


遇到失眠或有憂鬱症、焦慮症的患者,拍手功的陽剛之氣可將心中鬱悶煩躁之氣由手掌逼出。有位患者努力拍手,每天一萬下,終於遠離安眠藥。拍手久了,五臟六腑火氣全消,內心舒坦,脾氣變得溫和起來。 侯 教授發現,掌聲鼓勵是最好的心理建設。


一般的慢性病,拍手功都可對治,尤其是感冒發燒,效果最好;拍手功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體內的氧氣,癌細胞是厭氧細胞,加上患癌的人通常血液酸性太多,拍手可以排除多餘的酸性物質,使血液變成健康的弱鹼性,對癌症末期胃口不開、精神崩潰的病人,拍手可以提升體內陽剛之氣,打開胃口,使人有信心、有活力。練拍手功對身體四肢的酸麻痛,也可獲得改善;高血壓或想減肥的人,配合吃素效果較好;想減肥的人,宜在飯前拍;想增胖的人,須在飯後二十分鐘後拍,可以幫助消化,增加食欲;懷孕時,要輕拍空心掌,以免影響胎兒神識;月經來臨時,不要拍,等過後再拍。


拍手功的功效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要自己開始練,不花一分錢,效果自己可以求證,持之以恆,必可拍出漂亮的掌聲。但 侯 教授也語重心長地指出,雖然拍手功好處多,但百病之源起於心,心裡污染和煩惱是百病的根源,平日應少欲知足,修身養性才能延年益壽。他的養生之道是「鍛鍊氣功,治百病之標;修養心性,治百病之本。標本兼治,性命雙修,人生真樂,肇基於此。」最後,他以個人行醫多年的經驗,將健康指標歸納為以下十則:


1. 每天排便,氣味不臭、不黏肛門、黃色成條。


2. 小便不臭不濁、無色無油。


3. 流汗不臭,不自汗、不盜汗。


4. 口腔不臭、口氣不臭、放屁不臭。


5. 不怕冷,不容易感冒。


6. 不容易疲勞、打瞌睡。


7. 睡覺無惡夢,躺下就睡,不輾轉反側。


8. 全身骨節筋肉不痛、不麻、不酸。


9. 蚊子不叮,或叮而不癢、不腫。


10. 不容易發脾氣、憂慮、恐懼、悲傷、患得患失。


拍手功能改善一切慢性病,包括全身關節酸痛、冬天手腳冰冷、頭暈頭痛、身體虛弱、心悸冷汗、憂鬱恐懼、肥胖、血壓太高、血壓太低、糖尿病、尿毒、肝病、胃病、氣喘、心肌梗塞、惡夢、反應遲鈍、老人腦力退化健忘、女人經痛、神經衰弱、脾氣暴燥、皮膚病、近視遠視、老花眼、青光眼、白內障、飛蚊症、散光、目視不清、眼痛、眼澀、乾眼症、耳鳴、重聽、下痢、便秘、口臭、口苦、口乾、呃逆、夢遺、滑精……等等。


 


二、拼命運動不能延緩老化


  適度運動可以幫助健康,過度運動不但無法發揮預期的功效,反而提高氧化壓力,降低免疫能力,增加過氧化脂質,使身體容易罹患癌症、心臟血管疾病。


曾創下馬拉松紀錄的Tersago49歲時死於腦瘤;曾創下 一英里 紀錄保持人Scott29歲那年罹患了睪丸癌,1998年奧林匹克馬拉松金牌得主Conover35歲時,罹患了何杰金氏症;而慢跑運動的創始者Fixx52歲那年,在4英里 賽跑完後死亡,死因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


現代人因為吃得太好,累積了過多的營養,照道理講,應該要比以往需要更大的運動量,既然如此,為什麼運動員壽命都不長呢?、


其道理如:           


 我們的四肢、軀幹覆蓋的肌肉是「隨意肌」,隨意肌可服從我們意志,來訓練它、強化它。而組成內臟的肌肉,都是「不隨意肌」,無法按照人的意志而蠕動收縮。一個運動員運動了二十年,用盡了吃奶的力氣,也只能運動到手足軀幹,而無法達到內臟。


據保險公司對6000名已故運動員的資料統計,運動員平均壽命才50歲,遠低於一般人的70歲。


許多運動員還未領到退休金就英年早逝,大多是因過度拼命運動所致,所以說拼命三郎常短壽! 


適度運動以運動完後不喘息為原則,一般而言,長時間緩和的運動比短時間而劇烈的運動好,像太極拳、慢跑、快走、游泳,作三十分鐘都是很好的運動,而且是左右兩側的平衡運動,而非使用單側手臂的運動如棒球、籃球、羽毛球。當一個人能夠積極從事適當運動後,不但會增加肌肉,減少罹癌機會及心血管疾病,


還可以刺激腦內嗎啡的分泌,提升抗氧化力酵素,減輕人體所面臨的氧化壓力。如何運動才不致於過量呢?原因就在於他們並非從事適度的運動,以致在過度運動時,面臨了氧化壓力的致命危機。 


運動員可以訓練手臂大腿的肌肉,卻不能延緩內臟的老化。這些被一般人認為是身強體壯的運動選手,所以會英年早逝或罹癌,激烈運動使身體新陳代謝加快,使體內耗氧量急速增加,產生大量活性氧、超氧自由基、一氧化氮自由基、氫氧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促使人體加速老化,產生老人癡呆症、心肌缺血。激烈及超量的運動,會加劇身體內器官的磨損,就如同一部1600㏄的車子,載了四個大胖子,以每小時160公里 高速奔馳,像100公尺 賽跑這類瞬間爆發的激烈運動,雙手拉舉幾百磅的啞鈴,由於肌肉的需氧量急劇增加,使得大腦、肝、腎、脾等內臟器官的血管收縮,以便將血液擠出供四肢(骨骼肌)之用,而這些器官的肌肉(平滑肌)在激烈運動過程中處於缺氧狀態,而後再瞬間放鬆,如此「缺血再灌流傷害」對肌肉、五臟六腑傷害很大,縮短人體細胞分裂的週期,加速器官的磨損與衰竭,以致早衰、早逝。


我們學知氣脈起導式,與太極氣功導引式有關、它有時輪金鋼法輪運轉,尤如是蓄電池在蓄存生命生理機能之能源部、攸戚相關於人体表面諸如皮脂腺、動脈血管、靜脈血液運行、都讓學習氣功者感覺像超感應的接收波雷達。   在運動醫學上是以脈博頻率來作為衡量的標準。其計算方式如下:


  最大脈搏率=220-年紀


  適量脈搏率=最大脈搏率×0.70.8  


例如一位40歲的女性


  最大脈搏率為=22040180


  適量脈搏率=180×0.7126


  180×0.8144       所以這位40歲女性運動員的脈搏控制在126144之間最為適當。


適輕量運動對身體有以下的好處:


1.        適輕量運動可以刺激體內免疫功能,抵抗病菌,抑制殺死癌細胞。


2.     適輕量運動能促進人體體內釋放一種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精神愉悅。


3.                            持之有恒的適輕量運動可加速體內脂肪、糖和蛋白質的分解,提高心肺功能,減少血液循環阻力,減輕心臟負擔,預防心血管疾病。延緩體內五臟六腑的老化。


 


運動塑身


  對於上班族、電腦網路族,由軀幹伸展操,姿勢調整操及放鬆想三方面調整身心狀態。運動可以使人體兩百零六塊骨頭及六百多組肌肉群一一歸定位,雕塑身材至所希望的曲線。


  塑身和韻律操是不同性質的,塑身強調的是活用全身肌肉,如果讓平常不常用到的肌肉逐漸退化萎縮,身體曲線便會出現瑕疵,藉著塑身的導引活力操及生機飲食,可以達到身體的協調性,而非脂肪的增減。


  如果用油壓、推脂方式減肥都不會持久,有氧塑身不足對肥胖的人有效,就算是瘦的人,只要身材不滿意,都可以達到身材勻稱的效果。  


現代人想練氣功都想加速得到成果


   或藉明師導引術發動氣鼓膈膜,使自我氣輪運轉。性子太急容易走火入魔。不知「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能自強不息是因為不斷的去運轉而由弱氣提蓄上升、穩重禱積蓄大自然能、要漸進式的以及收斂性達到腦中樞神經內松果体Pineal body直接對下視丘再對腦下垂体Pituitary gland組合人体能量磁場的功能→因之被言:功夫


**功夫要經奠基、仍而中國功夫自古以來就傳說甚廣、量其功效則無法以科技數據來証明、因為中國人性一向比較保守、多儒道精神不張揚不表現、有養生齋茹本色、所以中庸之道就詣在有緣、不取非份


氣功派別很多、有硬底子的練功法、也有柔性的練功要訣


**1.如硬底子的練功法  像鐵布衫、 先紮穩馬步,提肛,收腹,兩手放置丹田下,如抱一股氣;以鼻吸、嘴吐方式先自然呼吸兩次;第三次時,深深吸一口氣,同時將力量凝聚在雙手、丹田,並繃緊腹部、收縮會陰;兩手提到丹田後,屏息610秒,再由嘴吐氣,並反掌壓回原來位置。等都是


**2.柔性練功法→也就抱元守一,心智性的練習法:先期動作也要活動全身筋骨滋潤各部關節、使体內血管、淋巴腺、胸腺Thymus gland、甲狀腺Thyroid gland、腎上腺Adredal gland等控制高層都匯入腦部思想所主導﹔由於意志力所形成、要採用理性科學生理醫學的佐証。


 


三、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健康的概念有了新的發展,即把道德修養納入了健康的範疇。健康不僅涉及人的體能方面,也涉及人的精神方面。將道德修養作為精神健康的內涵,其內容包括:健康者不以損害他人的利益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具有辨別真與偽、善與惡、美與醜、榮與辱等是非觀念,能按照社會行為的規範準則來約束自己及支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把道德健康納入健康的大範疇,是有其道理及科學根據的。巴西醫學家馬丁斯經過10年的研究發現,屢犯貪污受賄罪行的人,易患癌症、腦出血、心臟病、神經過敏等病症而折壽。


善良的品性,淡泊的心境是健康的保證,與人相處善良正直、心地坦蕩,遇事出於公心,凡事想著人民,這便無煩憂,使心理保持平衡,有利健康。良好的心理狀態,能促進人體內分泌更多有益的激素,比如乙醯膽鹼等,這些物質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調節到最佳狀態,從而增強機體的抗病力。促進人們健康長壽。


但是,有悖於社會道德準則的人,其胡作非為必然導致緊張、恐懼、內疚等種種心態。食不香、睡不安。惶惶不可終日。這種精神負擔,必然引起神經中樞,內分泌系統的功能失調,干擾其各種器官組織的正常生理代謝過程,削弱其免疫系統的防禦能力,最終在惡劣心境的重壓和各種心身疾病的折磨下,或早衰,或喪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