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應充敗相何在

近期能博取媒體版面除了年底大選外就是魏應充本人了。下筆時正值不少風水命理師大談魏家祖厝風水之際,筆者也不免俗地從人相及心性的角度談談魏應充之成與敗。

 

魏應充生於1957年3月8日,流年57歲。三歲時因高燒造成日後顏面神經受損。導致口歪面斜,為殘格之相。殘格之人相較於他人會有較高的自卑感。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認為,每個人一生都是在為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尋求補償或掩護。正面的自卑情結會使人產生補償缺陷的需求去努力剋服自卑,追求成功,成為人格發展的動力。負面的自卑情結使一個人形成偏頗的人格產生過度補償的結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殘格之人對社會國家若不是舉足輕重的貢獻就是嚴重的破壞。前者如羅斯福總統、劉大潭、鄭豐喜、洪寶山。後者如東隆五金范芳源兄弟、某總統及其夫人等等。

 

觀人先觀神(眼神),因眼神為思維系統及運作系統運轉是否正常,功能是否優良之觀察點。曾國藩於冰鑑一書中曾提到「邪正看眼鼻」。一個有豺狼虎豹思想的人,就會有豺狼虎豹的眼神及豺狼虎豹的心性行為。是故我們觀察眼神即可得知一個人的心性、個性及思想行為對命運所造成的影響。大體而言,神清而正之人事業雖爆發力不足難以早發,但總有功成名就之日。神銳而巧之人,處事快狠準,表裡不一,擅於偽裝自己,雖能快速致富,但總有東窗事發之時。

魏應充神銳而巧,是重度自卑過度補償的結果;主其人思慮縝密,擅於把握與創造機會不易吃虧。懂得如何自我偽裝及自我行銷,奉行叢林生存法則,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2013年台灣爆發混油事件,魏應充跳出來抨擊大統公司無良之際,己身陷入混油風暴中心時,被味全員工指控為成本優先考量改變油品配方。為了幫助自己脫身,竟搬出自己身為台灣某宗教團體乙員來作為護身符。神銳而巧之人所言所行皆只為美化自己所作,此即是心理分析學派創始人榮格所稱之「面具人格」。

 

榮格認為每個人都有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此即為「陰影」。當魏應充在隱藏陰影時,則必須同時載上人格面具用來掩飾人格上的隱晦與邪惡,並博取社會他人的認同。神銳而巧之人載上的面具越大,也代表其人內心邪惡隱晦的範圍越大。近日某位知名作家的偷吃事件,其人之言行也是如此。榮格的面具陰影理論解釋了,魏應充擅長偽裝來遮掩自己的暗黑人格。對此筆者想用一個更貼切的比喻來解釋,就是「保護傘理論」。當神銳而巧之人,越怕曬太陽(社會觀感),所拿的傘(面具)就愈大,相對的陰影(見不得人的事)也就愈大。這也是為什麼某宗教團體領導人,難以理解為何他所知所聞的魏應充,內外行為上的差異會如此大的原因。

殘格之人若存在負面自卑情結,很容易無限放大自己對他人完整外相之妒嫉心態,見不得別人好;別人的失敗就是自己的快樂。所以,某位名廚曾質問魏應充晚上睡得著嗎?筆者認為此話乃是對牛彈琴。

 

額為天,天為父。魏應充額部天倉骨起髮線整齊主其人出身頗佳青年早發,魏應充出身彰化永靖鄉為三大望族之一。23歲時台灣爆發米糠油中毒事件,魏家遠赴大陸投資成為中國方便麵第一品牌。

魏應充眉淡、鬢短、人中無髭屬三清格,主其人心思細膩善於思考又聰明睿智,又主流年32至44歲行運頗佳。33歲時因與兄弟決定生產即時產品,即是後來的「康師傅方便麵」。直到41歲取得味全二成股權、45歲康師傅產品進軍台灣,十餘年行運成多敗少。

 

魏應充生於1957年3月8日,流年57歲。流年本位右法令不明九執位口型歪斜下覆,配觀位印堂、人中、準頭皆不佳。即使重修祖墳、舊宅(成美堂)依然官非難逃。又2013年台灣食用油造假事件時,其流年56歲,本位左法令入口、鼻歪、印陷不知警愓,聰明反被聰明誤。

此次食安事件葬送台灣國際形象甚巨,希望頂新集團能拿出誠意彌補過失。企業界也應引以為戒,才是企業長青之道。

 

 

本文原載於理財週刊74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