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弗洛姆的作品以紀錄社會政治以及作為基礎哲學和心理學著名。   

弗洛姆於1941年發表他的第一本重大著作《逃避自由》。1947年出版其續集——《為自己的人》。這兩本著作概述了弗洛姆的人的本性理論中人的性格理論。弗洛姆最流行的著作是1956年出版的《愛的藝術》,他在這著作中概括並補充了《逃避自由》和《為自己的人》及其他著作中的人性理論。   

弗洛姆從小學習《塔木德經》(猶太教的法典),人生觀受深遠的影響。年輕時跟隨猶太教祭司J. Horowitz學習聖經,後來在海德堡大學修讀社會學博士時跟隨祭司Salman Baruch Rabinkow學習 。在法蘭克福讀書時又跟隨過Nehemia Nobel和Ludwig Krause。弗洛姆的祖父及其兩個哥哥都 艾瑞克·弗洛姆是祭司,一個舅公是著名的塔木德經學者。可是在1926年,弗洛姆離開正統猶太教,轉向以人本主義解釋聖經的典範。   

弗洛姆對聖經中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的故事的解釋奠定了他的人本主義哲學的基石。弗洛姆指出,辨別善惡通常被視為是一種美德,研究聖經的學者卻都認為亞當與夏娃吃知善惡樹的果實犯了罪,因為他們違背了上帝。他認為人應運用其理智來建立自己的道德價值,不是以服從權威來建立道德價值。弗洛姆讚賞能夠採取獨立行動的人。這些論點都是有違傳統宗教的。   

除了純粹遣責權威主義的價值體系,弗氏也把亞當與夏娃的故事作為比喻,以進化論和存在主義角度解釋人類不安的情緒。亞當與夏娃吃知識樹的果實,他們意識到當自己仍然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自己與大自然已不再是一體。於是他們覺得 「赤裸」和「羞愧」。他們已經進化成人類,意識到自己,意識到道德價值,意識到面對大自然和社會的巨大力量帶來的無力感,不再是與宇宙為一體,只有動物本能的那個「准人類」。按照弗洛姆,一切罪惡感和羞愧都源於人意識到存在的割裂性。要解決這種存在的分裂,唯有全面發展人類獨有的特性─—愛和理性。弗洛姆強調其愛的概念與一般「愛」的概念有所分別,但實際上其概念是含糊不清的。   

弗洛姆認為愛是人與人之間的創造力,而不是感情。他以此創造力把各種經常來當作「真愛」的證明的自戀神經症和性虐待傾向區別開來。弗氏相信愛的本質有四大元素: 關懷、責任、尊重和了解。認為「愛情」的經驗只代表一個人未能真正了解愛的本質。弗氏利用聖經里約拿的故事說明在現今人際關係中,關懷和責任的特質已十分少見。故事講述尼尼微城鎮的居民有罪,要承受惡果,約拿卻不願意去拯救他們。弗稱現代社會 艾瑞克·弗洛姆的作品的人缺少對別人的自由的尊重,更不了解別人真正的希望和需要。   

他認為資本主義社會病態、不義的尺度便是它不符合人性和人的需求,據此他提出了人有五種需求: 相屬需求。指個體具有愛人與被愛的需求,希望認識別人,了解、關懷別人,並願意對別人承擔責任; 超越需求。指個人希望在作為上超越物質條件的限制,在精神上能表現出創造性的人格特質; 落實需求。指個人希望與別人、社會及與大自然親密結合,從而獲得安身立命的需求; 統合需求。指個人力求自己人格統整,希望在世界上活出意義來的心理傾向; 定向需求。指個人具有努力尋求生活方向從而獲得心安的心理傾向。   

他討論了資本主義社會中人們應付孤獨感的幾種心理機制,他稱之為性格的動力傾向性: 接納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沒有生產或提供愛的能力,他所需要的一切完全尋求別人幫助、依賴別人,是接受者而不是給予者。 剝削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並不期望接受,而是依其暴力、詭計等,從他人處巧取豪奪,以滿足自己的慾望。 貯藏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把外部世界視為威脅,通過貯存和佔有而獲得安全感。 市場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的價值觀是在市場上把自己當作商品,使自己具備適合僱主所需之性格特徵。 創造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充他發揮其潛能,成為創造者,對社會可以作出創造性的奉獻。 上述前四種傾向性都是人格的病態表現,針對有心理疾病的人而言,提出應當根據患者的心理需求合性格傾向實施治療與拯救;只有創造傾向性是人格常態的、健康的表現,對一般的健康人,應加以積極的引導,促使他們的人格健全地發展。

艾里克·弗洛姆 - 對愛的看法編輯本段回目錄

綜述
弗洛姆認為,愛是一門藝術,要求人們有這方面的知識並付出努力。但是大多數人認為者愛僅僅是一種偶然產生的令人心蕩神怡的感受,只有幸運兒才能"墮入"愛的情網.人們產生這種錯誤的想法有三種原因:(1)大多數人認為愛情首先是自己能否被人愛,而不是自己有沒有能力愛的問題。(2)認為愛的問題是一個對象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3)人們不了解"墮入情網"同"持久的愛"這兩者的區別。要掌握愛的藝術,一是掌握理論,二是掌握實踐,三是即要把成為大師看得高於一切

愛的要素

對人來說最大的需要就是克服他的孤獨感和擺脫孤獨的監禁。而這隻有通過真愛才有可能實現.真愛的基本要素,首先是"給"而不是"得"."給"是力量的最高表現,恰恰是通過"給",我才能體驗我的力量,我的"富裕",我的"活力"。愛情的積極性除了有給的要素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基本要素。這些要素是所有愛 艾瑞克·弗洛姆的形式共有的,那就是:關心、責任心、尊重和了解。

成熟的愛
天真的、孩童式的愛情遵循下列原則:"我愛,因為我被人愛。"成熟的愛的原則是:"我被人愛,因為我愛人。"不成熟的、幼稚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愛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愛:母愛是一種祝福,是和平,不需要去贏得它,也不用為此付出努力。但無條件的母愛有其缺陷的一面。這種愛不僅不需要用努力去換取,而且也根本無法贏得。如果有母愛,就有祝福;沒有母愛,生活就會變得空虛-而我卻沒有能力去喚起這種母愛。父愛的本質是:順從是最大的道德,不順從是最大的罪孽,不順從者將會受到失去父愛的懲罰。父愛的積極一面也同樣十分重要。因為父愛是有條件的,所以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贏得這種愛。與母愛不同,父愛可以受我的控制和努力的支配。一個成熟的人最終能達到他既是自己的母親,又是自己的父親的高度。他發展了一個母親的良知,又發展了一個父親的良知。母親的良知對他說:"你的任何罪孽,任何罪惡都不會使你失去我的愛和我對你的生命、你的幸福的祝福。"父親的良知卻說:"你做錯了,你就不得不承擔後果;最主要的是你必須改變自己,這樣你才能得到我的愛。"成熟的人使自己同母親和父親的外部形象脫離,卻在內心建立起這兩個形象。

自愛
自愛不是"自私",自愛是愛他人的基礎.對自己的生活、幸福、成長以及自由的肯定是以愛的能力為基礎的,這就是說,看你有沒有能力關懷人、尊重人,有無責任心和是否了解人。如果一個人有能力創造性地愛,那他必然也愛自己,但如果他只愛別人,那他就是沒有能力愛。

性愛
性愛的一個重要因素:即意志的因素。愛一個人不僅是一種強烈的感情-而且也是一項決定,一種判斷,一個諾言。如果愛情僅僅是一種感情,那愛一輩子的諾言就沒有基矗一種感情容易產生,但也許很快就會消失。如果我的愛光是感情,而不同時又是一種判斷和一項決定的話,我如何才能肯定我們會永遠保持相愛呢?

本文出自:http://www.twwiki.com/wiki/%E8%89%BE%E9%87%8C%E5%85%8B%C2%B7%E5%BC%97%E6%B4%9B%E5%A7%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