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性決定命運(二)


版主的課程演講詞


各位先進各位夥伴,歡迎參加今日的教育訓練課程。今日的主題是『個性決定命運、態度決定格局、選擇決定成敗』。這個主題是一體的,為使各位能全然瞭解其意涵,本人先講一則『老鷹的故事』。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一生的年齡可達七十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四十歲時須作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四十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啄變的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牠的翅膀變的十分沈重,因為牠的羽毛長的又濃又厚,使的飛翔十分吃力。牠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者經過一個十分痛若的更新過程。


 


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並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這是個長達一百五十天的嚴格磨練與脫變。老鷹首先用牠的啄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直到新的啄長出來。牠會用新的啄將指爪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牠再將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五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再開始飛翔。脫變後的老鷹,重獲三十年的新生命。


 


故事中的老鷹如同在座的各位,在我們的一生中,有時必須作出困難的決定,去進行一個更新的過程,我們必須將舊的習慣,不好的個性,過去的陰霾拋棄、改正、遠離。使我們可以脫變並且重新飛翔。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去除不好的思想行為,接受新的資訊,我們就能發揮與生俱備的才華潛能,展開新的未來。


 


    而老鷹老化的爪子、彎長的啄、濃密無當的羽翼就如同我們舊的習慣,不好的個性,過去的陰霾奴役支配著我們,好像龜殼隨龜一樣,我們走到那裡,就永遠跟到那裡,對我們的一生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夥伴們是否有留意到你的週遭朋友,有人才華過人積極進取卻未能鴻圖大展,有人聰慧機智奮發上進卻一生懷才不遇,有人早歲發跡風光一時,中晚年一敗塗地未能東山再起。本人從事人相學術研究,觀相近千人後發現,上述諸君個性上必有一差,例如固執主觀、急燥易怒、恃才傲物、任性自私、無雅量無同理心、愛鑽牛角尖、好高鶩遠,不知反躬自省,只會怨天尤人,上述種種必將造成男士事業失敗或女士感情挫折後便走不出陰霾而活在低潮之中,從此不良的個性及陰霾便牽制其一生,影響其事業、婚姻、人際關係及健康陷入低潮,而形成惡性循環。少數人也許會認為每個人多少都有上述不良個性,偶爾使使性子無傷大雅。但可曾想過這樣的行為慣性在持續二三十年後會對自己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影響呢?


 


    有個著名的理論叫『蝴蝶效應』1972年由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Lorenz)提出,「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指出一件表面上看來非常微小而毫無關連的事情,在不可測的混沌中,將扮演深具影響的關鍵角色,而招引巨大的改變。例如在北非的一隻蝴蝶舞動翅膀,會輕微改變周圍的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區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位於大西洋對岸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就會因為氣壓被改變,而出現狂風暴雨,甚至龍捲風。或者中國北京的一隻蝴蝶振翅,輕微地改變了氣壓,造成太平洋對岸的美國芝加哥下起雨來。


 


     從這種科學理論引申,本人認為忽視不良個性的後果也許短期內對吾人命運的影響尚稱微小,若長此以往將會產生『時不我予』或『命運多舛』的結果。所以當各位發現週圍的朋友雖力圖上進才華過人,縱始天縱英才仍難免五六十歲落得『跑龍套』的結果,此乃忽視個性上的盲點使然也。


 


    個性,竟是決定一個人的平坦與坎坷,成功與失敗,樂觀與悲觀,得意與失意的關鍵因素。過去的我們造就個性,未來的我們被個性所造就。我們的記憶、觀念、想法、做法、判斷、反應雖然是動態的,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會漸漸的穩定下來從此塑造我們處事的態度,而人生的格局也因此定型。


 


    相信絕大多數的夥伴在自我工作崗位上都能扮演成功者的角色,但過去的成功經驗是否導入組織行銷後也能成功呢?本人的答案是未必。而過去不成功的作事態度、個性、方法,在導入新的工作領域會失敗是必然的,因為『錯誤的方法作不出正確的結果』。


 


    要成功必須俱備成功的思想,本課程的目的在幫助各位夥伴心態上能達到完全的歸零,從新開始建立成功者的個性、態度以拓展事業的格局,歡迎夥伴踴躍參加,今日的演講到此謝謝各位。



本文同步刊載於中華民國人相學會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