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學派~古典制約】課後筆記

【行為學派~古典制約】
 
俄國諾貝爾生理學家巴夫洛夫(I. Pavlov)發現,狗在看見食物的時候和看見他的助理或是聽見他的助理進來的聲音,都會流口水,而進行了古典制約的實驗,因此發現了古典制約(刺激→反應)理論。

簡述:
 
一、       實驗過程中,巴夫洛夫(I. Pavlov)以刺激與反應之間的關係,循序的將階段分為以下四個步驟:
  1. 狗看見食物(非制約刺激) →流口水 (自然反應或非制約反應)
  2. 狗聽見鈴聲→有注意到但沒流口水
  3. 狗看見食物+聽見鈴聲 → 流口水 (制約中)
  4. 狗聽見鈴聲 →流口水(制約成功)
 
 
二、       藉由實驗可發現幾點「古典制約」的現象(點選舉例網址):
  1. 習得:制約成功
  2.  類化:制約成功後,類似制約刺激的刺激,也會引起制約反應
  3. 辨別:制約成功後,個體會去分辨類似的制約刺激,只對一定的制約刺激做制約反應
  4. 消弱:如果制約刺激太久沒有與非制約刺激一起出現,便會使的這一個制約成果減弱
  5. 自動復發/恢復:即使制約情形已經被削弱,但如果隔了一段時間,當制約刺激出現時,個體可以出現制約反應的現象,則為自動復發。
  6. 二層制約
 
 
三、       依照刺激的時間變化可分四種古典制約方式:
  1.  同時制約:非制約刺激與制約刺激同時出現也同時停止。
  2.  延宕制約:制約刺激比非制約刺激早出現,但同時停止。
  3.  逆向制約:非制約刺激先出現,制約刺激才出現。
  4.  遺跡制約:制約刺激出現、停止後,非制約刺激才出現。
 
 
結論:
 
所以制約有以下兩個重要的條件:
  1. 非制約刺激應要要是個體會有的反應(可能是天生的或是因被制約後所學習來的)
  2. 非制約刺激可以是個體喜歡的,也可以是個體討厭的。
 
 
就像古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句話,正清楚的對應出刺激與反應之間所造成的→焦慮與恐懼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