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揭開靈魂出竅之謎










靈魂出竅試驗


  這樣的故事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卻非常吸引人:一名心髒病患者回憶說,心髒病發作後,他看到自己浮在空中,看著醫護人員將他救活。一位外科病人也有類似經歷:他盤旋在空中,看著醫生給他做手術。長期以來,這些『靈魂出竅』的說法一直屬於神學、哲學和恐怖電影范疇。但是現在,科學家也開始關注這個話題了。據悉,每十個人當中便有一人曾有此經歷。


  英格蘭和瑞士的研究人員開始為『靈魂出竅』尋找科學依據,他們想找出擾亂大腦收到的感官信號而使人感覺好像靈魂出來後在一邊看著自己的原因。他們沒有使用任何藥物,整個過程也都是合法,他們做到了讓『靈魂出竅』。24日出版的《科學》雜志公布了這項研究。


  對有些人來說,『靈魂出竅』現象是自然地發生;但有些人卻是在『瀕臨死亡』時纔出現這一現象。其中的一種解釋是,這要視乎一個人如何看待他的身體,那些不快樂或與身體接觸較少的人出現『靈魂出竅』的可能更大。來自倫敦大學學院(UCL)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兩個小組相信這一現象可以從神經學角度解釋。他們的研究認為,負責視覺與感官的腦電波之間失去聯系,以致出現了『靈魂出竅』的現象。


  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所和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海裡克·艾爾森解釋說,他對一個人的『自我』感知很感興趣。艾爾森表示:『我想知道的問題是,為什麼我會感覺到自己就在自己的身體裡面,我的大腦如何知道我就站在這裡?』如果一個人可以靈活地把眼睛轉向房間的另一個地方,通過透視法人外界觀看自己,這個人會有什麼反應?那個『我』究竟是跟著眼睛走,還是繼續留在體內?


  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坐下來,同時給他們戴上視頻顯示器,這種儀器可以使志願者通過一對攝影機——一只眼睛一個看到他們自己。一名研究人員站在他們身後,揮動著一根塑料棒。志願者通過它可以看到攝影機下面的區域。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用另一根志願者看不到的塑料棒觸他們胸部。


  志願者說,他們產生『靈魂出竅』的感覺,覺得好像在後面看他們自己的身體。許多人認為這種經歷不可思議,好像是真的一樣,並沒有使他們害怕。艾爾森表示,志願者認為內心深處的那個『我』從身體出來了,通過另一個人觀察他們的身體。他說:『我們的想法是改變視覺輸入和它跟觸覺信息的關系。大腦總是努力解釋感官信息,會欺騙它自己。』


  在第二項試驗中,艾爾森為了測量顯示情緒反應的電導度,把傳感器和皮膚連起來。然後,他讓志願者看攝影機下擺動的鐵錘,為他們制造一種好像要傷害虛擬身體一個看不見部位的感覺。皮膚電導記錄下包括恐懼在內的情緒反應。結果顯示,志願者感到『我』離開了身體,移向鐵錘擺動的虛擬身體。艾爾森指出,這項研究可應用在神經學領域,還可能對虛擬現實遊戲等工業軟件的研究有所幫助。


  與此同時,一個由瑞士洛桑理工學院認知神經學實驗室教授奧拉夫·布蘭克領導的研究小組用虛擬現實眼鏡做過類似實驗。志願者可以看到一個虛擬身體的三維圖像,它直接出現在他們面前。然後,他們能看到被一支畫筆敲擊背部的圖像。研究人員敲擊志願者背部時,他們能同時或晚些時候看到。


  志願者表示,那個感覺像是來自虛擬影像背部被筆觸,而不是他們真實的背部被筆觸,讓他們感到虛擬的身體纔是他們真實的身體。即使攝像機轉為拍攝人體模型的背部而不是志願者的背部,志願者還是感覺哪個虛擬人體模型就是他們自己。當研究人員把眼鏡的顯示關掉,領著志願者退後幾步,然後叫他們返回原來站的地方,志願者通常就會走過頭,返回接近『虛擬自我』的位置。布蘭克說,他們的研究目標是確定感官在自我意識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稿源: 新浪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