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19  中國時報
意識可能是實體 英美廿五醫院 測試病患靈魂出竅
王嘉源/綜合報導


     英國與美國兩地廿五家醫院將合作展開一項大型研究,探討「心搏驟停」(cardiac arrest)病患的瀕死經驗。研究對象包括一千五百名有過心搏驟停經驗的病患,探討他們是否出現過所謂「靈魂出竅」現象。


     有些心搏驟停病患表示,曾看到一個隧道或一道白光,另有些人回憶說自己曾飄浮到天花板,從上方看著下面的醫療人員。這項研究由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類意識計畫」主導,迄今已在多家英國醫院做過十八個月先期研究,未來預計以三年在英美兩地醫院擴大進行。


     為了測試病患「靈魂出竅」經驗,研究人員在醫院急救中心裝設特製架子,架上貼有照片,但只有從天花板才看得見上面的影像。


     領導這項研究的帕尼亞醫師指出:「如果能證明腦部停止活動後仍有意識存在,意識便有可能是一個個別實體。」


     「我們不大可能找到很多這種案例,但我們必須敞開心胸。如果病患中沒有人看到這些照片,那就表示這些(靈魂出竅)經驗僅是幻覺或假記憶。」


     帕尼亞在加護病房工作,他根據每天值班的經驗認為,迄今科學對瀕死經驗的探討還不夠。他說:「當心搏驟停時,判定死亡的三項標準都存在。接下來會出現一段時刻,少則幾秒、長則一小時或更久,此時有可能透過急救措施,讓心臟重新跳動,並扭轉死亡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