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妄的風水八卦和民主發展豈能共舞
【聯合報╱社論】 2010.04.02 02:46 am

就在無殼蝸牛宣示復出集結之日,傳出蔡英文家族花費上億為父親打造千坪墓園的消息;生死和貧富之間的兩極對照,顯得格外鮮明。這座豪華墓園除涉及是否違反殯葬管理條例,報導還穿鑿風水師誇稱寶地映示「總統命」的說法,又附會其屏東祖墳發出黃光的傳說,極盡聳動八卦之能事。

此一事件,有兩個不同的面向值得討論。其一是喪葬風氣的問題:為什麼要為逝者興建豪華墳墓?上億的花費,削平了大片山林,只為安放一個棺木、豎立一塊碑石,這真的是對死者表達崇敬的最佳方式嗎?

其二,是迷信謠諑的問題:若是光憑風水寶地,即可庇蔭子孫當上總統;那麼,台灣幾十年的民主歷程、兩千多萬人的自由意志,難道皆要被一塊墓地的風水所決定?如果人們不是無法分辨迷信與謠諑,為何連「墳穴發光」這樣的說法也能在市井間流傳得津津有味?為何政治人物的居家方位及祖先墓室三不五時即會被炒作得沸沸揚揚?

第一個問題比較簡單。人生在世儘管貧富有別,但對於身後之事,畢竟國家已制訂了一套墓地管理的法令規章。無論死者如何尊貴,亦不管子孫多麼闊綽,在公墓之中,一個墓基不得超過八平方公尺,兩人合葬不得超過十二平方公尺,均法有明文。死者不與生者爭地,更是全球追求生態及環境平衡的一致思維;即以中國大陸之大,都市皆推行火葬,其法令亦規定一個土葬墓地面積不得超過四平方公尺,僅及台灣之半。

「殯葬管理條例」公布實施至今已近八年,但坊間「厚葬」及「榮耀先人」的舊習似乎依然未改,豪門大戶自行修築私人「超級墓園」的情事時有所聞。地方政府在避免多事的心態下,也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認真落實管理。例如,蔡家大墓存在三四年,台北縣府歷經民、國兩黨執政均未聞問;如今卻因「龍穴」說而可能受罰,可見福禍之說不足信。

富人花上億為死者造墓,相對於許多生者窮畢生之力買不到立錐之地,這種「異化」現象,正是社會「相對剝奪感」的來源。中外皇族富賈修築之奢華墓室,往往難逃盜賊宵小之劫掠;而人死僅存一具枯骨,後人慎終追遠念念在茲即是最高心意,何必營造巨墓令人側目?由此看,馬英九將亡父遺骸置於庶民靈骨塔之間,看來雖是小事一件,用心卻不簡單。

進一步看,隨著新聞媒體的八卦化,台灣社會怪力亂神之說近年大為風行,已到了病態的地步。電視上不僅有專門的命理頻道,民眾一通電話進來,當場由「老師」為你屈指批算運勢。即連談話性節目亦隨處可見命理師在座,在評析新聞事件時,不時以流年、面相、風水等無稽八卦來添油加醋。如果是坊間市井愛好此道,倒也罷了,但這種怪力亂神之說竟堂皇在各種媒體大行其道,豈是一個正常社會的健康現象?

媒體之所以大膽炒作怪力亂神,和社會知名人士依舊迷信風水傳說,自是陳陳相因;嚴肅而言,這也反映了台灣社會精神層面的空虛匱乏。如今,蔡家既允依法修改墓園,這是值得肯定的回應;而蔡英文對風水謠諑發怒,期望不要渲染,也是正確的態度。蔡家豪華墓園絕非孤例,但因蔡英文而被議論;公眾人物的真正「風水」是在社會觀瞻,而非豪華祖墓。倘若因此次蔡家墓園的議論,而能端正法治精神、喪葬觀念及社會視聽,這或許也是有益於風俗人心的一大收穫。

虛妄的風水八卦,和民主政治不可能共舞;相信一塊墓地可以決定總統歸於誰人的社會,不可能產生優質的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