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史上有西施、貂禪、楊貴妃、 王昭 君四大美女。這四大美女常常成為歷代文人騷客或褒或貶的吟詠對象。中國曆史上也有四大貌醜而德美、容陋而才佳的醜女,她們在歷代文人筆下也時而出現。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雲: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她為人賢德。為此,黃帝娶她為妻。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黃帝敗炎帝,皆因嫫母內助有功。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的醜女鐘離春。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但她關心國家大事,曾自己去揭見齊宣王,當面指責他的奢淫腐敗。宣王十分感動,立她為後。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是東漢賢士樑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相傳孟光隨樑鴻至吳地為人佣工。樑鴻歸家,孟光每為具食,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但這位賢婦的模樣卻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據說樑鴻未婚前,就名氣很大,許多人家都要把女兒家給他,他都不答應。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樑鴻。後隨樑鴻隱居霸陵山中,男耕女織,吟詩彈琴,夫婦唱和,過著清貧而諧的生活。


  東晉的許允娶阮德尉的女兒為妻,花燭之夜,發現阮家女貌醜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後來,許允的朋友桓范來看他,對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


  許允聽了桓范的話,於是跨進了新房。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婦一把拽住他。許允邊掙扎邊同新婦說:婦有四德,你又符合幾條?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貌。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俱備。新婦又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