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acebook Purk twitter

 

 

 

 

 

 
 
 

  •  
     
    識人術 一眼看穿人才 讓管理事半功倍
     
    中華電信宜蘭營運處副總黎茂琳,一年多前升遷,管理規模一下子從十多人放大為三百多人,他透過識人術來領導統御,帶人帶心,讓管理就像下棋,輕鬆調兵遣將。
     
     
     

    「這裡是印堂,長得平順,表示有管理長才!」元月一個周六晚上,在「識人煉金術」課堂上,講師郭証銂指著一位示範者這麼說,同學們紛紛好奇地擠向前觀察他的眉心。

    識人、知人而後能御人

    這些學習識人術的上課者,有的是想要提升業績的業務員,也有不少是苦思御人之道的企業主管,來此尋找解答。「識人術是透過看相,來達到識人、知人而後能御人的效果!」教導識人術長達十年、學生加起來數千人的郭証銂說,識人術源自相學,古代帝王經常透過看相來識別人才,這套學問可說是領導統御的基石。

    近代如清朝名臣曾國藩、故總統蔣介石,乃至於剛過世的企業家辜濂松等人,據說都精通識人術。郭証銂強調,這套「眼神氣色相法」,並非要學來當論相的鐵口半仙,而是懂得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現任中華電信宜蘭營運處副總黎茂琳,三年前就上過郭証銂的課,一年前升任現職之後,管理規模從十多人一舉擴大為三百多位,「一時之間沒辦法一一認識部屬,但透過識人術,有些人一看就大致了解如何應對!」識人術成為他在管理上的輔助利器。

    「我看的重點,最主要是眼神,因為從中顯露的神色,能夠體現這個人的思想與行為!」年屆六旬、已有數十年管理經驗的黎茂琳說,其實識人術就是一套統計學,很能呼應他在管理上的經驗法則。

    例如,相學上說從山根處即隆起,整個鼻子都長得高聳的人,通常成就也大。黎茂琳的觀察也是如此。他說,鼻子大的人,若加上眼神發亮,通常具有事業雄心,成就動機也強,因此升遷就比較快。對於這樣的部屬,他就認真幫他們找舞台,「因為只要找好舞台、給他空間,他自然就衝了,根本不需要我催促!」

    對黎茂琳而言,識人術幫助他辨識人才、進而能使用人才,就像下棋一樣,只要將棋子放對位置,勝利自然指日可待。
    黎茂琳記得,他剛到任時,初見到一位單眼皮、眼形細長,眼神看人有評斷意味的部屬,認定他應是理智型的人,習慣把法理擺在第一。
    果然,這個人是公司內的意見領袖,見到不公平的事就跳出來據理力爭,而且在黎茂琳一上任時,這人就藉機到他辦公室觀察贈送花籃上的署名,想掂掂黎的斤兩。

    分類便於調兵遣將及應對

    黎茂琳心裡有數,這樣的人只能以理服他,所以一遇到他爭取的事情,例如職工福利等,一定準備好所有的資料,條列出自己能讓步與必須堅持的依據。漸漸地,這個人服氣了,不再動不動就挑戰黎茂琳。

    「真正難搞的,是那種個性固執卻猜不透心思的人!」額高飽滿的黎茂琳笑說,像有部屬是頭髮自然捲,眼睛常常瞇成一條線,通常比較「難搞」。若加上聲音聽起來沒有元氣,言語之間多有閃爍,這可能就是推拖怕事。他通常不會把重責大任交給這種人。

    在他眼中具有「五凸」特徵的人,是典型將才之選。這種相型的最好範例就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因為他的「額頭」「雙頰」「鼻子」與「下巴」這五個地方都飽滿外顯。

    「我大致把人分成四種類型:衝動型、理智型、固執型與務實型,分類之後,不只便於調兵遣將,你會更懂得如何與之應對!」郭証銂說,像是衝動型的特徵是眉眼長得過近、眉骨高,頭髮也硬一些,以及雙眼皮、眼圓大等。

    有一次,郭証銂擔任直銷業主管的學生苦惱問,他的團隊人員流動太頻繁,簡直不知怎麼做下去。郭証銂以經驗歸納,直銷商多具衝動型特質,因此要他的學生與團隊「搏感情」,要記得在部屬生日時送上禮物,甚至連他們父母生日都要送小禮物。

    一段時間後,這位直銷主管開心告訴他,因為感覺被重視,加上家人支持,部屬流動的頻率降低,終於有個像樣的團隊了。

    不過,郭証銂提醒,大多數的人是混合特質,不見得固定在哪種類型框架中,所以還要參考「眼神氣色相法」,多找幾個參考點,看哪一種類型較凸顯。

    「在相學上,光是眼神就有五十多種,但一般人只須記住兩個要點就能應用!」郭証銂說,首先眼神是正、還是邪,再者就是眼神有沒有力。正直的眼神是堅定直視對方,甚至帶點威嚴的,有別於邪眼神的飄忽不定,這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正直。而眼神有無力道,看的則是這個人的健康狀態與企圖心。

     
    性向測驗的局限由相學補足

    深知「相不獨論」的道理,黎茂琳雖略懂看相,卻提醒自己不要武斷,所以會再找各種機會來驗證自己的觀察。例如有一次,他發現一位部屬面色青筍筍,一問之下證實得了癌症。

    而另一位女性部屬雖然氣色也不好,但不是健康疑慮,看來更像是心中憂鬱,於是找她來聊聊,發現是另一半出差在外,孩子又正值叛逆期。有一天,他就趁孩子到公司找母親的時候,婉轉告訴孩子應該要多體諒媽媽。

    這些例子,讓黎茂琳更接近自己所期許的「帶人帶心」理想主管典型。受訪時,他特別帶著識人術課本,裡頭密密麻麻寫著筆記,註記著當時上了四十小時課程時的用功。

    黎茂琳表示,這套學問的確提醒他「相由心生」,更善於藉由觀察人的外顯面相與行為,來推斷一個人的思想言行。他笑說,近年女兒帶男友回來,他也藉此偷偷觀察了女兒男友,發現果然忠厚老實,才放心讓他們交往。

    「近年識人術之所以漸被企業主管接受,也是發現西方的性向測驗有所局限,因此回頭向中國帝王學習御人之道,總是多一項參考工具!」郭証銂說,孟子提到「觀其眸子,人焉廋哉!」從相學衍生出識人、御人之道,還是有幾分道理的。

    黎茂琳
    出生:1953年
    現職:中華電信宜蘭營運處副總
    經歷:中華電信科長
    學歷:交通大學工業工程碩士

    黎茂琳識人術學習心得
    主要看眼神,眼神正派、有力,則這個人可信賴。
    相不獨論,會多觀察其人的面相特徵與言行舉止。
    辨識人才之後,就能像下棋一樣,將人才擺對位置,發揮作用。
  •  
    (轉載自今週刊842-843期)     黎茂琳副總二年後升任為中華電信苗栗公司總經理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8/post/201302070019/%E8%AD%98%E4%BA%BA%E8%A1%93%20%E4%B8%80%E7%9C%BC%E7%9C%8B%E7%A9%BF%E4%BA%BA%E6%89%8D%20%E8%AE%93%E7%AE%A1%E7%90%86%E4%BA%8B%E5%8D%8A%E5%8A%9F%E5%80%8D
     
  •  
     
     
  •  
     
     
  •  
     
     
  •  
     
     

    ---------------------------------------------------------------------

     

    手相、面相、骨相、眼神、氣色、識人學、體相、算命、命理、遺傳、胎教、相術、相法、相學、觀人術、改運、造命、通靈、開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証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